即時資訊

國稅局稅務提醒 贈與稅就近辦理法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為便利民眾就近辦理贈與稅申報,自2019年5月1日起,只要符合一定條件的贈與稅案件,不受戶籍所在地限制,可就近至任ㄧ國稅局所屬分局或稽徵所辦理申報,例如贈與人戶籍地在新竹市,但是居住地或工作地在台南市,可就近至國稅局台南分局申報並取得證明書。

 

該局說明,可適用贈與稅跨局申報的案件,除贈與人必須是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之中華民國國民,且非限制行為能力人或無行為能力人、申辦時相關證明文件齊全外,贈與財產須屬於下列範圍:

 

1.不動產,且申報扣除土地增值稅及契稅金額合計不超過50萬元者;但扣除金額同時申報為贈與財產者,不受前述金額限制。

2.現金。

3.上市(櫃)及興櫃股票(股權)。

4.個別投資面額不超過500萬元之未上市(櫃)且非興櫃股票(股權)。

5.贈與下列不計入贈與總額之財產:

(1)捐贈各級政府、公立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公有事業機構或全部公股之公營事業之財產。

(2)作農業使用之農業用地及其地上農作物,贈與民法第1138條所定繼承人。

(3)配偶相互贈與。

(4)父母於子女婚嫁時所贈與之財物,總金額不超過100萬元。

 

國稅局進一步說明,有下列情形之一案件,不適用跨局申報:

1.已逾核課期間案件。

2.同年度之前次贈與稅案尚未核定或屬違章案件。

3.農地回贈案件。

4.農業發展條例第38條之1視同農業用地案件。

5.法院判決、調解、和解移轉財產案件。

6.遺贈稅法第7條第1項但書第3款死亡時贈與稅尚未核課案件。

該局呼籲,民眾辦理贈與稅申報時,除可多使用跨局(區)臨櫃申辦服務外,亦可利用贈與稅網路申報系統完成申報作業,省時又方便,若有不瞭解之稅捐法令規定,可撥打各地區國稅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000321洽詢,以維護自身權益。

文章分享

非自住房屋稅率調高3讀通過

立法院今三讀修正通過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非自住房屋最低稅率,由現行房屋現值1.2%調高0.3個百分點,成為1.5%。 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稅依房屋現值課徵,「住家用」、「非住家用」適用不同稅率區間。「住家用」房屋又區分為自住、非自住。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1.2%,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下限1.2%,最高不得超過2%。 房屋稅屬地方稅,地方政府通常未區分自住或非自住房屋,一律以最低稅率1.2%開徵 [...]

台銀調高非自用宅利率 2.4%起跳

台銀研議提高非自用住宅利率,年初已要求旗下分行,自用與非自用住宅的利率,至少必須差0.1個百分點,據了解,台銀已著手準備調高非自用住宅的利率,未來與自用住宅的利率差距將從現行0.1個百分點,擴大為0.2∼0.25個百分點。 台銀先向財稅資料中心取得客戶名下的房屋棟數,再結合客戶本身的房貸件數作為統計基礎,根據這兩大指標,最後統計出台銀的房貸戶,名下只有一棟房屋者,占台銀總房貸件數的58% [...]

售屋坪數「約」算 少0.07坪賠9.9萬

A先生向建商購買預售屋,交屋後發現面積短少0.07坪,建商主張,契約上的坪數已經註明是「大約」幾坪,拒絕賠償;但法官認為短少屬實,賣屋應該寫總共幾坪而非大約幾坪,短少的0.07坪應賠9.9萬,同社區其他3戶類似狀況,也通通獲賠。 台北捷運南勢角站捷運共構宅,某案場的契約書上房屋登記面積載明97.38平方公尺,後面加了個大約29.46坪,買方發現短少0.07坪,為此告上法院。 屋主向建商購買預售屋 [...]

打房淡了交易量 打不動房價

政策打房接二連三,從打「炒房」進階為打「囤房」,不動產業者表示,房市已進入「陣痛期」,近日冷清到幾乎沒人看房,不過從歷史經驗來看,政策打房打下來的都是交易量,房價反而愈打愈高。 資料顯示,2009年開始實施打房政策,先祭出國有地限售措施,2010年實施信用管制,2011年奢侈稅上路,當年全台房市交易量立即掉了至少1成。但,即使打房政策一波波,房價卻愈打愈高,例如台北市,5年多來房價不但沒跌,還漲 [...]

高資產客縮手 全台高價宅揭露大減74%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顯示,今年首季全台高總價揭露件數151戶,較去年同期大減64%,季減更高達74%,有可能是實價登錄以來單季新低量,顯示讓高資產客群有縮手的跡象。 永慶房產集團表示,今年以來政府不僅持續查核高總價交易,更又釋出「豪宅稅」、「囤房稅」、「查核高總價店面租金」等各項措施,雖對高資產族群實質購買力影響不大,但市場接連不斷空頭打房訊息,加上針對高總價產品交易的積極查核,讓高資產族群進 [...]

5600多萬標脫水交社大道161坪地

國有財產署台南辦事處今年第5批國有地標售案昨日開標,15筆標案雖然只標脫3筆,但卻出現搶標的161土地,底價約4800萬元,最後被以5600餘萬元標走。 國產署台南辦事處表示,昨日開標的第5批國有地標案,標脫筆數合計3筆,分別是位於南區水交社大道的住宅區用地、安南區本原街三段路口的畸零地、及新化知母義段的鄉村區乙種建築用地。 水交社大道上的這筆土地有2人投標,以高出底價800多萬元的5千6百88 [...]

本會慷慨解囊捐贈復康巴士及助學金

秉持服務社會的心,本會於昨日第八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假臺南桂田酒店二館宣佈捐贈復康巴士一輛給市府,同時更捐贈紓困助學金20萬給教育局,以服務更多有需求的民眾。賴清德市長親自出席代表接受,並感謝本會的慷慨解囊。 賴市長表示,縣市合併之後,臺南的人口總共有188萬人左右,而身心障礙人士大約有9萬4千人左右,另外有約3分之1的比例是肢體障礙人士,如果再加上65歲以上長輩有不良於行的情形,臺南對於復康 [...]

維護都市景觀 工地圍籬綠美化政策上路

針對工地圍籬對當地環境景觀造成衝擊,工務局已完成「臺南市建築物施工中管制要點」修正公告,即日起凡建築物施工場所,要求大樓和面臨重要道路等工程,安全圍籬須以彩繪、帆布、貼紙或設置綠化植栽等方式做好綠美化工作,否則將無法申報開工。 工務局表示,工地圍籬總是讓人感到冰冷生硬和不友善,現在起施工中建築工程之圍籬必須以彩繪、帆布、貼紙或設置綠化植栽方式美化,另辦理都市設計審議之建築工程,如臨接20米道路的 [...]

弱勢租貸補貼門檻升 民眾:不該加嚴

中低收入戶的弱勢住宅補助條件趨嚴;營建署最新公布的申請住宅補貼財產基準表,五都與台灣省家庭年收入基準全面下修,台北市家庭年所得上限不得超過152萬,比去年調低14萬元最多,其次為新北與台中都調降10萬。這項申請標準從今年7月申請補貼時適用。 營建署住宅補貼自2007年開辦,主要補助經濟較弱勢家庭買房或租屋,家庭年收入在50%分位點以下者,可申請每月4000元「租金補貼」,及最高220萬的「購屋低 [...]

張盛和:自用住宅稅率最多限3戶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自用住宅是指無出租使用、限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居住限3戶以內,適用自用住宅1.2%房屋稅。 針對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質詢時表示,財政部擬定的「住家用房屋供自住及公益出租使用認定標準」草案已出爐,將自住標準認定條件訂為「房屋無出租使用」、「供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居住使用」、「本人及配偶全國合計3戶以內」,也就是夫妻合計的第4戶才被視為是非自用住宅。 立委賴士葆批評,認定標準太過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