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資訊

多屋族選自住稅率 需10月中旬前回覆

稅捐處指出,多屋族最多只有3戶可以適用自用住宅優惠稅率,納稅人必須在10月中旬前擇定自用住宅並回覆稅捐機關,否則會以較高的非自用住宅稅率計算。

稅捐稽徵處表示,財政部6月4日公布修正「房屋稅條例」第5條,今年7月起,非自住的房屋稅稅率調高為1.5%至3.6%。

依據財政部定義,自住房屋是指家戶成員(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所持有的房屋中,必須是無出租,且供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的房屋,最多3戶可按自住房屋稅率1.2%課徵房屋稅,其餘皆屬非自用住宅。

由於今年是初次實施,各地方稅稽徵機關會對轄區內房屋稅納稅人寄發自住房屋擇定通知函,在不同縣市都擁有房屋的多屋族,將會收到多張通知函。

稅捐處提醒,納稅人收到通知後,應併同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所有各縣市的住家用房屋明細回覆單,勾選自住房屋最多為3戶,並在今年10月中旬前將勾選結果(回覆單)回覆任一地方稅稽徵機關,以保障適用自住房屋1.2%優惠稅率權益。

如果未在期限內回覆,各地方稅稽徵機關將會在10月31日轉檔,並按較高的非自住房屋稅率課徵104年房屋稅。

文章分享

地價不限1處優惠稅率的直系親屬設籍

稅捐處表示,土地所有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的受扶養親屬,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的優惠稅率僅能以一處課徵地稅。但若另有土地供直系親屬於都市土地面積300平方公尺及非都市土地面積700平方公尺的範圍內登記戶籍;則可同時享受自用住宅優惠稅率,不受僅一處的限制。 稅捐處說,由於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稅率為千分之2,而一般用地則採累進課徵,未達累進起點地價者,按基本稅率的千分之10課徵,超過累進起點則就超過部分最高適用 [...]

都計法施行細則修正 住宅區禁設夜店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都市計畫法台灣省施行細則修正係為配合相關政策及實務執行需求,因應各直轄市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或自治條例之制定及配合經濟部產業用地政策革新方案,重新檢討細則相關規定。   另為使都市計畫整體開發具體可行,規定擬定或變更主要計畫或細部計畫,如以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或都市更新方式辦理者,應檢附當地主管機關認可之可行性評估相關證明文件。   另營建署表示,為配合經濟部產 [...]

財政部:房價應視市場之供給與需求

根據日前媒體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曾表示,「建商至少應降一到二成,才能展現誠意」;因此,財政部對報導與事實不符提出澄清。 根據日前媒體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曾於9月底在立法院表示,有建商主動與他會面,抱怨房稅太重以致沒人買房,張盛和反問建商為何不降價?張盛和說,「建商至少應降一到二成,才能展現誠意」。但財政部對報載「房價應降1至2成」與事實不符提出澄清。 財政部表示,當前房市癥結在房價,而影響房價的 [...]

交通、景觀加合理價格 長線增值

由於央行的放鬆房貸限制區、降息半碼,加上美元走強讓外僑回台置產更划算,吸引僑胞與國內置產需求民眾進場。 房市在2015下半年出現最佳進場時機,許多僑胞與置產族尋找有感房價的區段,保值抗跌成為當前購屋的重要依據。 代銷業者分析,年底這波購屋買盤避開與景氣聯動性高的重劃區,專挑機能成熟、交通便利、行情穩定、有景觀條件、價格有感、規畫適中的區域進場。 在將購屋CP值列入優先考量項目的趨勢下,擁有交通優 [...]

避贈與助節稅 公寓受青睞

內政部實價登錄揭露特殊交易備註後,各種項目都出現,其中北市購屋的產品以公寓佔50%,最主要原因是以買賣避開贈與稅。 永慶房產集團表示,根據內政部的實價登錄資料「備註欄」資訊統計,北市特殊交易中,以「含增建、加蓋或未登記建物」佔55%比重最高,其次為「親友、員工或其他特殊關係間交易」佔33%,兩者佔將近9成。 永慶房產集團指出,「特殊交易」於房地產買賣中是指受到特別條件影響,所產生的限定或特定價格 [...]

歡迎響應『用愛築家』愛心路跑活動

本會預定於105年3月6日辦理『2016年南瀛盃~用愛築家FAMILYRUN~』愛心路跑活動,協助華山基金會募集愛心晶片。本活動邀請10個單位各贊助五萬元,活動當日提供補給站攤位為贊助公司形象佈置,並邀請會員一同加入響應。 活動地點(路線):台灣歷史博物館(主場)出發←→南科樹谷園區 若有需要企劃活動資料,歡迎洽詢公會06-3131937。如有意願參與之會員公司,敬請於10 [...]

揭露淹水限預售屋 凶宅註明限第1手

新版「不動產說明書」已上路,凶宅及淹水等事項應列為必要記載。內政部表示,成屋記載事項中,僅需敘明上一個屋主產權持有期間是否曾發生各種非自然死亡情形;至於揭露淹水地區住宅則僅限於預售屋。 新制明訂凶宅揭露僅限上一個屋主,因此,當某屋在甲擁有期間發生非自然死亡情事轉手給屋主乙,而乙擁有期間未有意外發生,屋主乙將該屋轉售給丙時,說明書就不會記載該屋為凶宅。換言之,只要買賣過戶一次,再出售時相關紀錄就形 [...]

明年房屋合建分售 以土地持有期計稅

房地合一課稅新制明年上路,國稅局表示,民眾以自有土地興建房屋,或與建商合建分屋後出售,其交易所得應依土地、房屋各自取得日期與期間,決定採用新制或者舊制課稅。 明年起,民眾出售新制上路後所取得、或持有未滿2年的房地,皆須課徵房地合一所得稅,但有民眾在自己的土地上蓋房,或與建商合建分屋,其土地是新制上路前持有,但房屋是新制上路後取得,如何課稅引發疑義。 對此,國稅局官員表示,個人提供土地自行出資建屋 [...]

議員建請市府興建社會住宅

市議員曾培雅6日建請市長賴清德,向國防部爭取平實營區蓋社會住宅,讓年輕人買得起,能夠安居樂業。 曾培雅指出,東區房價普遍揚升,年輕人大都買不起。如今,國防部已把平實營區拿出來標售,賴市長如能向國防部爭取興建較便宜的社會住宅,讓年輕人買得起,無疑是功德一件。   [...]

房地合一上路 售屋損失可抵3年

房地合一明年1月上路,不動產進入新稅時代,專家指出,民眾應了解房屋土地成本及費用如何認定,備妥憑證,善用出售房地損失可後抵三年的規定,來管理房地投資的稅負。 勤業眾信指出,房地稅是影響房地價的重要因素,新制規定房地出售金額扣除成本相關費用,再扣除土地漲價總數額後,若還有所獲利必須繳納「房地交易所得稅」。建議投資人應了解房地交易於新舊制的適用條件及稅負差異,才能合法節稅。 勤業眾信強調,民眾應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