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資訊

【NEW】預鑄式建物污水處理設施第15條修正發布

按現行預鑄式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第十五條規定,本辦法施行前,原依預鑄式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審核作業要點取得認可登記文件者,得繼續使用至有效期限屆滿為止,並得申請展延,展延之有效期限不得超過97年12月31日,展延期滿應重新申請審定登記。

惟如重新申請審定登記時,按本辦法第二條規定,前項預鑄式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之處理方式屬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訂定之「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設計技術規範」(以下簡稱該規範)者,其處理功能及設計規格等,應符合該規範之規定。然按該規範設計製造之預鑄式污水處理設施其實體深度過高,衍生建築物現場施工時,有安裝深度不足之施工困難,尤以「透天厝」式(連棟店舖式)建築物,其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設計水量在每日2.5立方公尺以下 (即按原該規範,使用人數以10人計)者影響最甚。

內政部為改善前述問題,雖於98年5月27日公告「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設計技術規範」修正部分處理方法設計水量在低於每日2.25立方公尺(即按新該規範,使用人數以10人計)時之有效水深規定。惟預鑄式污水處理設施之製造業者,按公告新修正之該規範,設計低於每日2.25立方公尺(即按新該規範,使用人數以10人計)之預鑄式污水處理設施,並申請審定登記文件核准並上市販售,仍需一定作業時間,爰有實際施工安裝之建築開發同業公會,建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給予業者適當緩衝期因應。

為配合內政部「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設計技術規範」之修正,並符合設計水量低於每日2.5立方公尺以下(即按原該規範,使用人數以十人計)之預鑄式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實際施工安裝需要。

爰修正本辦法第15條規定,增訂依預鑄式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審核作業要點取得認可登記文件,其設計水量低於每日2.5立方公尺以下(即按原該規範,使用人數以10人計),且前已經展延申請核准繼續使用至97年12月31日止或原認可有效期限為98年1月1日以後者,得再繼續使用至98年12月31日。

PS.詳細條文可至本站之「檔案下載」下載。

文章分享

景氣差地價稅暴衝 立委批逼民賣祖產

全台地價稅飆漲,人民叫苦連天;多名立委要求政府檢討地價稅高漲一事,否則當下經濟前景看衰之際,地價稅卻突增,是否要大家變相賣土地? 內政委員會昨邀請內政部、財政部、經濟部等單位,就「全台地價稅飆漲情形與新政府後續因應之道」進行報告,立委關切是否有補救措施。 立委江啟臣形容,地價稅漲幅暴衝,這並非單純數字調整,而是各縣市政府地價評議委員會,須依規定參考當年土地現值、前次公告地價、地方財政、社會經濟狀況 [...]

新承做房貸利率6年新低 降至1.661%

央行公布10月五大行庫新承做房貸新台幣347.92億元,月減13.19億元;房貸利率1.661%,連16跌續創逾6年新低。 10月新增房貸347.92億元,月減13.19億元、年減21.03億元;央行經研處表示,10月新增房貸較9月減少,主因是青年安心成家貸款新承做金額較9月略減,且新屋交屋減少導致新承做分戶貸款減少。 根據央行統計,10月新增青安貸款120億元,占新增房貸比重達34.5%;9月新 [...]

房地合一新制 交易有損失仍須申報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近日審理房地合一課稅新制之個人房地交易案件,發現多起因房地交易損失卻未辦理申報,而遭裁處罰鍰之案件。 該局表示,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自2016年1月1日開始施行,除符合所得稅法第4條之5第2款至第4款者外,個人房屋、土地交易不論有無應納稅額,請務必於所有權移轉登記或房屋使用權完成交易的次日起算30天內申報並繳納所得稅。 未於規定期限申報房屋、土地交易所得或損失者,處新臺幣3,000元 [...]

重購土地申請退稅 次數無限制

稅捐處接獲民眾詢問,已申請重購退稅的自用住宅用地,在屆滿5年列管期限後再出售,並再購買另一筆自用住宅用地,可否再次申請重購退稅? 稅捐機關表示,依土地稅法第35條規定,土地所有權人於出售土地後,自完成移轉登記之日起,2年內重購合於同條規定之土地,得申請退還其已納之土地增值稅。現行土地稅法對於該條文之適用,並無次數的限制。 因此,土地所有權人因重購土地經依土地稅法第35條規定退還土地增值稅者,該重購 [...]

夫妻共有土地須共同申請才適用優惠稅率

一般民眾誤以為夫妻持分共有的土地,僅由夫妻任一方申請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夫妻皆可適用。其實這是錯誤的認知。 稅捐機關表示,依稅法規定,登記為夫妻名義之分別共有土地,要適用自用住宅優惠稅率,夫妻皆要提出申請,才可以都適用優惠稅率。欲適用優惠稅率者,應於每年地價稅開徵40日(9月22日)前提出申請,逾期申請者,自申請之次年期開始適用。 因此,房屋坐落土地登記為夫、妻個別名義,無出租或供營業使 [...]

地價稅分期繳納及自住宅申期放寬規定

近日地價稅各項議題大受矚目,台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表示,2016年因公告地價調漲幅度確實較大,提醒民眾2016年地價稅可分期繳納及自用住宅申請期限有放寬規定,別讓自己權益睡著了。 近日地價稅分期繳納、自用住宅用地稅率可延期申請、凍漲及打折等議題大受矚目,台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表示,2016年因公告地價調漲幅度確實較大,部分民眾無法一次完納稅捐,該局已發布「台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受理民眾申請2016年地價 [...]

贈與房產給子女須注意的事情

房地合一稅上路後,雖然贈與房產節稅的誘因大減,但仍有不少多屋族想在新政府調高贈與稅之前,將房產贈與給子女。專家表示,民眾要將房產贈與給兒女,會衍生繳納契稅、土地增值稅、印花稅以及贈與稅,也要留意須繳清房屋稅才能移轉。 有些屋主會藉由為子女買房節稅,也有高齡長輩事先規劃好資產分配,因此衍生出不少贈與移轉房產的需求。但專家提醒,若將房子贈與給兒女,除了要繳納契稅、土地增值稅之外,雙方所簽的「不動產贈與 [...]

土地所有權人變更需重提優惠申請

原適用自用住宅稅率課徵地價稅的土地,因繼承、買賣或贈與給直系親屬,導致土地所有權人發生異動,在戶籍未改變下,新土地所有權人要重新申請才可適用優惠稅率。 稅捐機關表示,原核准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的土地,納稅人無論是贈與、繼承或買賣取得,只要所有權人變更,即恢復按一般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所以繼承、贈與或買賣取得土地,新所有權人如符合自用住宅用地規定,仍須重新提出申請始得適用優惠稅率。 稅捐機關 [...]

符合自宅用地關鍵要件 則可適用優惠

您的土地只能用一般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嗎?稅捐機關表示,若符合以下幾項條件,則可適用自宅用地的條件: 一、地主或其配偶、直系親屬所有的房屋,且前述其中一人於該地設有戶籍登記。 二、無出租且無營業;但若部分面積供出租或營業使用,其它供自住使用的房屋面積,還是可以按比例適用。 三、地主與配偶及未成年受扶養親屬,以一處為限。如果有二處房地,另一處必須有其它的成年直系親屬(如成年子女、父母等)設立戶籍,就可 [...]

農業用地若實際耕作不課地價稅

三年一調的公告地價,連帶變動地價稅稅額,但專業人士強調,目前農業用地若作農業使用,並非課徵地價稅而是課徵田賦,而田賦卻已經在1987年即停徵,因此實際從事耕作的農民,不會因地價漲跌而受到影響。 專業人士說明,依規定在都市計畫區內的農業區及保護區,或是在非都市計畫區內的農牧、林業、養殖等用地,若是實際作農業用地使用,則課徵田賦,不課徵地價稅,而目前田賦停徵中。 但專業人士也說,若該農地變更為非農業使 [...]